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部新增2个团队获得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 “青创团队计划”立项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2-30浏览次数:10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计划”团队认定名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部申报的2支青年创新团队成功入选。

获得立项的2支团队分别为韩红帅老师为带头人的“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创新团队”,该团队核心的成员为谢磊副教授(山东大学)、董雪童博士。该团队充分认识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性,面向“双碳”目标下中小制造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结合成员们在供应链运营和企业内部治理方面的研究特长,旨在探究再循环平台数字赋能中小制造企业减排的实现路径,为推动企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提供决策参考。近年来,该团队共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ABS 4星)、《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为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齐晓飞老师为带头人的 “海洋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团队”,该团队核心成员还包括:王成韦、葛万达、牛晨晨。团队带头人齐晓飞为国际科学组织Vebleo协会会士,近年来在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Marine Polic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8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校级人才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担任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Quality & Quantity,Environment,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ility,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Scientific Reports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国际期刊审稿人。近年来,该团队共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项,潍坊市级咨询项目1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30余篇。下一步,团队将紧密围绕“经略海洋”战略,致力于将网络科学方法与经济复杂性理论相结合,持续开展“数字经济如何赋能我国海洋产业出口竞争力提升”的研究工作,加快数字变革推动海洋产业创新发展,为我国及地方经济打造“海洋”增长极提供重要的路径选择。

据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由山东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旨在支持高校青年博士面向科技前沿、重大发展战略开展创新性、探索性、应用性研究,培养和造就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创新群体,推动山东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

近年来,经济与管理学部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团队的培育和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健全保障与激励机制,助力青年科研创新团队的高质量发展。此次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的立项建设,使得学部青创团队数量达到6个,对推动学部高层次青年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学部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