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代码:120202)

一、学科概况

    企业管理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拥有一支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尤其在国外管理思想的本土化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目前承担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山东省软科学等十多项研究课题,具有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该硕士点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和企业管理实际操作的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企业战略管理:主要研究组织高层战略决策和策略模式以及企业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方向和范围问题。

    02企业信息管理:主要研究信息管理基本原理、信息系统集成、信息资源管理、信息处理技术等的知识和技能。

    03市场营销管理:主要研究国际与国内市场营销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现代营销的具体实践所产生的新理念与新领域。

    04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理论和实务、组织行为的理论和实务。

    05国际企业管理:主要研究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国际企业环境、跨文化、国际企业战略的理论和实务。

三、从业领域

    该硕士点的毕业生可从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协理员、行政主管、决策层高级助理;中外大中型企业行政主管、人力总监、营销总监、总经理助理等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监督检查等管理部门的政策和法规研究员;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或科研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