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管理(代码:1202Z1)

一、学科概况

区域经济发展管理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共有3名教授、5名博士,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CSSCI、EI收录论文20多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2篇。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前沿性与基础理论实用性的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区域经济发展管理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视角,探讨不同类型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的目标、手段、组织体系和组织运行、过程、方式以及不同类型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管理;以山东省为重点研究区域,通过调查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不同类型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管理经验和教训,总结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规律;同时,借鉴国内外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经验,研究山东省不同类型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方案,为山东省区域可持续发展管理提供参考。

02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管理:系统地探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提出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管理规律,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03区域创新管理:研究高等教育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管理的互动规律,不同类型区域的创新管理规律,并以山东省为例,进行实证研究,为不同类型区域创新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三、从业领域

本专业研究生可以在政府部门如发改委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管理工作,或在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区域经济发展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在银行、规划设计院等企业,从事区域投资咨询和区域规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