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代码:120201)

一、学科概况

    会计学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专业研究方向稳定,特色突出,师资结构合理,教师掌握会计学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本学科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强会计学和财务学基础理论和应用技能,有综合运用会计学、财务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特色。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财务会计的新领域以及会计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以丰富和发展会计理论,指导和改进会计实务。主要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人力资源会计、环境会计、社会责任会计、产权会计、价值链会计等。

    02审计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审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审计的新领域、新动向。主要包括审计理论、审计风险、内部控制、以及政府绩效审计、企业经营审计、国际审计等。

    03财务成本管理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新领域、新动向,以丰富和发展成本管理会计理论,加强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改进企业的财务和经营决策。包括财务估价理论、企业投资理论、企业筹资理论、股利分配理论、财务战略管理、预算管理、集团财务管理等、成本控制、企业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等。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管理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硕士毕业生适宜到会计师事务所、各类企业、金融与保险业、国家机关及高等院校等行业和单位从事会计学的应用实践工作,也可以从事会计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