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及管理(代码:120204)

一、学科概况

技术经济与管理硕士点的研究工作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密切联系,科学研究紧靠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该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获得多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近年来本学科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EI、ISTP、ISSHP、CSSC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3部。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拥有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师资与研究队伍,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创新团队。该硕士点在培养目标上瞄准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管理人才的重大需求,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技术经济评价:主要研究技术方案选择的经济评价方法;研究项目评价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的组织、规划、审核、风险管理等。

02技术创新管理:主要研究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模式、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的理论与方法、人力资本与技术创新;研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发展战略、企业技术管理等。

03知识产权管理: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研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动态过程。研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公共政策、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大中型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创新管理、项目的组织、规划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