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云”思政!我院师生学习并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1

39日下午,我院师生在屏幕前和全国大学生们共同收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这一堂战“疫”特殊时期“云”课堂里感受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同广大师生进行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四大启示,“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成为其中的热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梳理了中国与疾病的斗争史,分享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得出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判断形式、增强忧患意识、尊重自然等四点启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围绕“在战‘疫’里‘破茧成蝶’的青春”“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是爱国担当的生力军”“让青春奋斗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等话题,为全国师生讲述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院2019级研究生孟祥鑫说:今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深受鼓舞。透过课程,我看到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科学决策,看到了亿万人民“疫”不容辞的家国情怀,更看到了攻坚克“毒”的战疫力量。科技是阻击疫情的有力武器,不管是治“病”的试剂、药品、疫苗,还是暖“心”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都是打赢这场战“疫”的硬核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修炼一身本领才能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旗。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在强化知识、锤炼本领、提升素养上下功夫,掌握先进前沿的专业技能,用过硬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用实际行动书写大写的青春。

 我院财务管理17-2班学生李美琪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科学防控,为全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的中国经验,我为身为一名中国人深感自豪,更感受到了肩头的厚重责任。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爱国是当年青年最大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我院会17-2班栾云超说:两个多月的战征程中涌现出了千千万万的感人事迹;一堂生动有力的思政课凝聚力量,启迪智慧。周恩来总理曾有言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是这样了,刻进骨血里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应如涓涓细流浸润心灵,又如大河滔滔砥砺奋进。我将用最质朴的奋斗照亮最优美的青春年华。越是经历艰难困苦,越应该淬炼钢铁般的意志,用温和的心、明亮的笑迎接下一个挑战。肩有大任更需要锻炼过硬的本领,如此方能将自己投身到一份事业之中,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院会计学18-1学生于泓霄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人与自然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生态基础和根本保障。当今世界这种疫情疾病已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这或许就是自然对人类的警告。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保护环境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法则底线,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共同发展与进步。我们应该做到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互联网营销)19-2班学生乔娇说: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从SARS天花,到洪水地震,再到这次的冠状病毒,中国人民体现了惊人的团结与力量。通过新闻,我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墙角暂时休息的身影,她们用最美的行动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自古以来,多难兴邦。中国青年在这场战役中淬炼成钢,完成青春蝶变;我国卫生防疫工作不断进步,面对这次战疫大考,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拿下高分。冬天快要过去,春天正在来的路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