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家访送福暖寒冬,帮扶规划助成才” ——我院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9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刘家义同志到齐鲁工业大学宣讲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将精准扶贫和扶贫扶智工作落到实处,增强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月12至14日,院创新开展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活动。本次家访紧扣“工大送福过大年”、“帮扶规划促成才”两大主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学工人员组成的家访团队先后奔赴淄博、广饶、泰安等地市走访慰问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场面感人,情真意切。

   以爱之名,温暖寒冬。家访现场,学院师生冒着寒风,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新年年货工大祝福。家访的过程中,老师向学生家长们介绍了工大近年来取得的卓越成绩,并结合受访同学的不同情况和家长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说明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和措施,介绍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并认真听取和交流了家长对学校学院各方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良言一句三冬暖,学院的关怀备至温暖了求学的学生2016级学生李昕雨的父亲动情的说“学院领导能来家里走访我真的很感动,感恩孩子能遇到你们这样暖心的老师和同学,我一定好好督促孩子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回报社会和国家,不辜负学校学院的期盼和关怀。”

   帮扶规划,矢志奋斗困难学生的生涯规划及就业成才问题是本次家访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家访开始之前,学院依托“李月娥职为工作室”对每一位特困学生做了详细的生涯咨询,在详细的了解了他们未来的职业需求和就业目标后,帮助他们做了系统的生涯规划分析,实施学工人员“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并在家访过程中将学生的咨询分析书和生涯规划书送到了家长手中,“家校联动”,和家长一起规划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2018级学生盖珂昕激动的说:“刚入大学的我们很迷茫,是学院的李老师帮助我们做了详细贴心的生涯规划,让我们对自己大学四年如何发展有了清晰的规划,感恩学校和老师们。”

   两地书,家校情。一直以来院学工人员积极利用寒暑假期开展困难学生入户走访活动,真诚育人,用心关怀。通过这种接地气、零距离、拉家常式的交流,做到思想工作灌注情,物质帮扶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进一步了解困难学生和家庭的需求,找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契合点。此次家访,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关怀,送去了信心,使得家访成效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每一名困难学生在共筑中国梦的征途中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