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纵观大势,建言中国—2015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23

2015年,被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被认为是“近年来经济运行压力最大的一年”。今年两会上,经济增速、环境保护、民生就业仍是热点,全要素生产率、中等收入陷阱、价格指数等经济术语频现。

3月24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5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及刘俏、姜国华、陈玉宇、陈松蹊教授以及北大光华EMBA、福元运通董事长孙立文作为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就宏观经济、新金融、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民间借贷等问题展开讨论,解读两会热点,分析经济形势。

首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结合宏观经济数据指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通货紧缩的边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放缓,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疲软,出口、进口下滑,需求严重不足。但也不必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因为中国政府用来调控的政策工具和手段要远远超出一般市场国家,而过去几年经济下行的重要原因是宏观调控政策有一些延缓的反应,现在认识已经统一了。然后,蔡洪滨教授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需要有足够多的明确果断的宏观政策调控政策出台,提振市场信心,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要尽可能避免过度依靠产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调控手段,而且宏观调控应该和经济体制改革相辅相成。”

刘俏教授分享了透过“两会”看中国新金融的心得,金融领域是两会讨论的焦点,而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不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互联网金融、PPP等字眼。刘俏教授认为,这反映出决策层已经意识到了金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瓶颈。现有的“金融1.0版本”有着效率低下、结构不合理、风险承受和分解能力弱、覆盖面窄等问题。2000-2012年A股市场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3.5%,资本市场没有起到提升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的作用。而大量的实体经济的系统风险让银行承担,对银行不公平,同时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不到金融支持。未来的“金融2.0版本”势必围绕这些问题的解决而展开,刘俏教授重点阐述了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新三板、地方政府金融、大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新机会和未来趋势。他认为,蚂蚁金融、阿里小贷、微众银行等都是很好的尝试,可以提高覆盖面,提升效率。

姜国华教授就“资本市场改革与市场活力”的话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资本市场在发行制度、价格管制、上市业绩要求、发行审批和退市制度上都存在着某些“枷锁”和“瓶颈”。今年两会在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的讨论上有所突破,但很多瓶颈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比如以业绩为基础的管制措施的改革、注册制后对发行价产生机制的改革、对取消ST制度、涨跌停板制度的讨论以及对放松基金设立审批的讨论。姜国华教授最后提出,检验监管机构落实改革精神的标准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是否高于菜市场,而只有打开枷锁,清除束缚,才能为经济激发活力!

而福元运通董事长孙立文则详细介绍了福元运通和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合作推出的“中贯福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银行间市场利率只能反映大型金融机构利率,不能反映中小企业面临的利率变化,而“中贯福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作为对中国经济具有切实意义的中小企业民间融资利率,其发布对健全民间融资市场,引导民间资金合理流动有积极作用。突出的特色是全面性、关注中短期利率以及能反映贷款综合成本的中贯福元综合成本指数。宏观层面,“中贯福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可以展示货币市场传导机制和灵敏程度,为政府开展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提供依据,是其他宏观经济指标的重要补充,也有利于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决策,提升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效率,迎合了利率市场化的宏观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