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代码:120203)

一、学科概况

旅游管理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拥有一支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尤其在山东省文化旅游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该硕士点目前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山东省软科学等多项研究课题,理论研究成果丰富。该硕士点课程设置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培养学生特色旅游的开发能力和旅游企业管理实际操作的能力。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旅游开发与规划:主要研究旅游资源、旅游要素和旅游产品开发的理论与个案实证,旅游策划、旅游规划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实践应用,旅游目的地开发管理和区域旅游合作等。

02旅游企业管理:主要研究旅游企业管理的理论与方法,旅游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旅游企业组织与决策系统,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交通等企业运行经营策划与管理实务等。

03旅游经济与文化:主要研究旅游经济现象、经济关系、经济规律、旅游文化理论、旅游文化内涵及表现、文化资源的旅游产业化、文化的景观化(开发利用)旅游企业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的文化提升,旅游的社会文化功能和旅游伦理等基本理论,区域旅游形象策划与旅游营销,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与旅游产业政策,旅游经济开发的效应、影响和可持续发展等。

三、从业领域

本硕士点毕业生可加入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企业、主题公园等机构,从事管理、策划、协调、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