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工程管理(代码:99J1)

一、学科概况

轻工工程管理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依据WUSL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设置方向,将工商管理、轻工技术与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形成的符合国际潮流的交叉学科。该学科涵盖了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知识,开展轻工业领域内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管理、投融资管理、工业管理等方向的研究,重点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轻工工程领域从事项目决策、投融资、创新管理以及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轻工工程项目管理:主要研究轻工工程项目运作和项目管理的客观规律,是对轻工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研究。

02轻工工程系统管理:主要研究轻工企业生产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信息系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03轻工工程创新管理:主要研究轻工工程管理模式、管理机制、技术及产品开发方面的创新的理论和方法。

三、从业领域

掌握项目管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在大型轻工企业独立从事项目策划与评估、项目融资、项目组织、项目采购、项目计划、项目实施与控制、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与沟通管理等工作;还可在相关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