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财务管理(代码:1202Z2)

一、学科概况

金融与财务管理硕士点是金融学和财务管理学的结合,是企业理论研究与金融理论研究的交叉与融合,是管理学中具有特色的一个领域。该硕士点依托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被设在商学院,拥有一支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者5名。近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出版专著2部。该硕士点培养符合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德才兼备的现代金融与财务管理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金融与财务风险管理:研究金融风险管理的技术和方法,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收益分配风险的识别、评估、防范与控制等。

02金融市场、金融中介与财务金融:研究金融市场和中介与企业价值之间的相关性,金融市场与企业投融资行为之间的关系,金融中介与企业投融资行为之间的关系。

03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利用会计实证方法多角度评价公司治理的有效性,研究资本市场的效率、组合投资、金融工具定价、上市公司的投融资行为及其资本结构的经济后果等。

三、从业领域

本学科培养具备经济、金融、管理、财务、会计和法律等相关知识和能力的专门人才,适合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金融领域和财务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