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PPP行业发展论坛暨《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 – 2018)》发布会举行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668


 4月26日,中国PPP行业发展论坛暨《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 – 2018)》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棕伟及150多位PPP行业专家学者、PPP从业人士,共襄中国PPP蓝皮书发布盛事,共话PPP未来趋势。

论坛暨发布会现场

    《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8)》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主编,是专注于中国PPP行业创新发展领域研究的、具有公允性和权威性的综合研究报告。全书以构建中国PPP命运共同体为愿景,以创新驱动、规范发展为主题,首先对中国PPP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全景式分析,进而重点从法律、金融、财务、税务、合同管理、运营管理等维度分析了PPP行业项目运行中的风险及有效管控路径。展望了2018年度中国PPP行业发展的趋势,并对中国PPP行业创新驱动与规范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为中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指引,为中国PPP从业人员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

    《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 – 2018)》全书分为总报告和政策篇、行业篇、金融篇、税务篇、风控篇、专题篇六篇。选择了八个行业进行专门阐述:包括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环保、城镇综合开发、文旅、养老、教育、农业,这些行业都是重要民生领域,社会关切度高,且PPP应用规模大或具备一定规模。

    全书将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成果和一线参与者的实际案例相结合,从公共财政理论、公共治理理论、战略管理理论等跨学科、多理论结合角度,采用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系统综合分析与比较分析相结合、文献研究与个案分析相结合展开研究工作。该书的主要数据、资料来源均来自国内权威部门、国内外智库机构、大数据平台发布的最新信息及统计数据,研究的案例来自行业PPP项目一线参与者的实践,堪称领域内最具权威的数据和案例。

新书揭牌仪式

    马海涛副校长、谢寿光社长和裴棕伟董事长等分别致辞。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PPP发展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之际,政信研究院编撰出版国内第一本PPP领域的蓝皮书,弥补了在学术领域系统性研究中国PPP行业发展的不足,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蓝皮书的出版将奠定政信研究院在中国PPP行业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专业性引导,为相关部门的决策做参考。中国PPP行业蓝皮书的问世,体现了努力开创新时代PPP改革新局面的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被誉为“皮书之父”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高度赞赏政信研究院研发团队编撰出版国内第一本PPP领域蓝皮书的开创精神,认为该书填补了国内PPP行业研究的空白。谢社长指出,通过编撰发布蓝皮书的方式对PPP方式进行传播和研究,是一个有效的途径。谢社长希望研发团队要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要有一套研创机制,尤其是要建立起数据采集系统,建立评价标准,持之以恒坚持做下去,真正使这部蓝皮书的研创成为政信研究院智库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品牌。

    裴棕伟董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PPP蓝皮书的发布对整个PPP行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引导PPP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PPP从业者将有典章可循,更加集约地利用社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蓝皮书也将为后续行业理论实践研究提供范本和基础,使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紧跟实践需求,促使PPP行业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我国PPP模式提供更加有高度、有深度的理论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做主题报告发言,介绍了蓝皮书编撰的背景、主要内容及编撰过程。专家发言环节,北京市惠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薛起堂、国投信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总裁董峰和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PPP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汉阳分别发言,特别强调了法律、政策在PPP发展中的重要性。

    主题对话环节,朱玲、李成林、张志勤、应文杰、龚海英、孔少华、王政、谢娜等智库专家和主要撰写人围绕PPP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分别从不同行业和角度做了阐述,并对中国PPP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蓝皮书主要作者及专家展望中国PPP行业发展未来

    论坛暨发布会的最后,举行了第二批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聘任仪式。自2017年7月成立至今,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PPP智库专家队伍,截至目前,已有85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双库专家受聘。高水平智库专家队伍的建设,极大地增强了政信研究院开展PPP业务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为政信研究院开展全领域PPP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第二批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作为政信研究的公共平台,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7月,是中央财经大学所属,国投信达提供战略支持,国内第一家以政信领域的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学科培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为主要职能的高校智库。政信研究院坚持高站位、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导向,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政信服务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学术和政策研究,着力打造中央财经大学政信专家智库,为政信体系建设、政信行业发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顶层设计、实施方案、教育培训、咨询评估,竭诚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化解、平台转型、棚区改造、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以及信用体系建设等提供综合咨询服务,助力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