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5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38

 

    919日,2015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共同举办,中央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北京产业经济学会和北京区域经济学会共同承办,这是学会成立25年来首次将年会的举办地点设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应邀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著名区域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资深顾问陈栋生、程必定,以及部分高校、地方政府部门和地方社科院领导也莅临本届年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崔民选主持开幕式,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主持了年会的主题演讲。本届年会共有来自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政府单位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新闻记者近200人,会议共收到论文80余篇。

  在嘉宾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学部委员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分别就“一带一路”战略的总体布局与重大举措、国家区域政策、全球化时代的区域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新棋局等方面做了主题演讲,吸引媒体和参会代表的强烈关注。主办方根据大会主题分别设立了“一带一路”战略高峰论坛和中国区域经济论坛、区域经济理论与实证两个分论坛。在高峰论坛环节,丁任重、陈耀、杨继瑞、周金堂、郭华巍等学会副会长都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相关重点问题发表了具有独到见解的思想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学会副会长李海舰研究员和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分别主持发言并点评。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年会前一天晚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会换届会议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共有62位理事会成员参加,其它因故不能出席现场会的理事会成员则通过通讯审议和邮件确认的形式进行会议表决,金碚会长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肖金成副会长主持换届会议。在换届会前,出席会议的学会领导参加预备会,研究确定了理事会换届会议的各项议程和主要事项。在换届会上,与会学会领导、常务理事、理事和团体会员单位代表听取了陈耀秘书长关于五年来学会工作汇报,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第四届学会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学会章程修订案、会费标准调整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港城经济、学科建设等三个新成立的专业委员会,金碚学部委员当选为第四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23位学界知名专家学者或政府部门领导当选为学会副会长,会议推举陈耀研究员兼任秘书长。最后,金碚会长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近年来学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也对下一步学会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