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互联网O2O行业研究-竞争和整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59

    移动互联网改变用户消费习惯。随着用户更多依赖智能机使用和移动支付的普及,线上、线下业务的结合愈发紧密,在改变用户消费习惯的时候,催生了众多O2O 垂直行业的迅速发展。O2O 服务用户总数由2010 年的3900 万以增至2014 年底的2.4 亿;期间,整个O2O 服务市场规模由150 亿增至1930 亿。O2O 渐成创投资本和互联网巨头必争之地。互联网巨头相继巨资投入O2O 领域。尽管BAT 各自拥有庞大的用户数和互联网业务优势,但缺乏线下资源和渠道优势;因此他们更多通过收购或入股现有O2O 公司,结合推广移动支付功能,开拓O2O 业务。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涌入以及BAT 的加入,O2O 领域的用户和市场份额的争夺将日趋激烈。
    竞争加剧、短期盈利前景看淡。过去一两年,无数初创企业瞄准庞大的市场规模,进入O2O 行业。但随着现金充沛的BAT 和VC/PE 的涌入,2015 年仍将是竞争急剧升级的一年;O2O 公司短期仍将面临烧钱抢用户、难赚钱的境遇。看好具有较大市场份额的龙头O2O 公司。竞争之下,我们看好垂直行业龙头公司和大平台互联网公司在竞争中胜出、并受益于行业整合,而小公司或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团购领域,看好美团和大众点评,两者已占据80%以上份额;外卖O2O 领域,看好已建立相当市场份额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且与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团购业务有潜在的协同效应。出租出打车领域,凭借前期巨额补贴和领先效应,滴滴和快的已充分建立市场优势且垄断地位;而在仍处于混战的专车领域,相比纯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相对更看好神州租车在大型车队运营、库存管理上的优势。同时,我们看好58 通车在到家服务领域的优势地位,凭借着58 同城充沛的现金、腾讯的战略合作以及对线下服务团队良好的掌控能力,有望成为到家服务届的淘宝
    巨头布局O2O 瞄准互联网金融发展。我们认为腾讯和阿里巴巴通过积极的推广各自的移动支付工具进入O2O 业务,为的是圈住用户、培养用户支付习惯进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