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管院金融家之夜系列之“走进魅力金融”圆满落幕

2017年10月18日晚,我院金融家之夜系列之“走进魅力金融”活动在史带楼9楼成功举办。职业发展中心和校友中心邀请到正海资本董事长王正东校友,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所长助理荀玉根导师,铭耀资本合伙人金铭校友和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管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炯炜校友做客此次活动,与近百名管院学生欢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领域话题。此次活动中的金融家们深入分析了中国金融业发展新形式,帮助同学们在宏观上把握金融行业整体态势并分享了在该行业所需知识。

正海资本董事长王正东校友指出20年前的“通过发现价值洼地而暴富”的神话不可能再继续,目前投资真正的核心在于帮助企业创造价值。前20年的投资逻辑在于利用市场信息的不对称,赚取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而不是挣到企业真正的成长。当时投资逻辑主要是通过发现价值,找到价值洼地从在资产泡沫性增长中获得投资收益。

王正东校友指出,处于变革时期的制度曾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包括2005年的股份分置问题的解决,但赚差价的收益并非是主动性收益而是被动的。王正东校友说:“当初以我们的眼光去选看的标的拿了一大堆,实际上心里也是比较担心,即便知道什么有价值,也不知道如何做到价值的最大化。”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从初级到现在逐渐发展的过程中,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也孕育了新的投资逻辑。

目前投资的核心在于“创造价值”,而逻辑起始点在于“专业投资增量的加速效应”。现在王正东校友主营VC(风险投资)业务,他强调:“专业投资不仅要考虑行业、企业和企业价值提升,还要能够为对方嫁接资源。”除了给钱以外,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创造价值。从企业的公司治理、竞争战略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给出对方增值服务,在帮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分享投资增量带来的价值。

王正东校友也指出金融市场运行过程中令人担忧的一些现象,如打着创造价值的名义实际在炮制价值;投资不专业,思想停滞在找二级市场的差价上;仍追求财富神话不懂理性投资等。王校友总体上对我国金融市场持乐观态度,“中国是有希望的,创新驱动产业在我们这个行业里看得很清楚,效益一年比一年明显”,他说:“十九大报告讲的建立创新型社会,我相信这个优势在中国未来5年至10年内效益会很明显。”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从大学讲师转型为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的荀玉根导师,他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个人转型经历和对金融业的认识与体会,并从三方面交流了看法。

首先是“认识金融,认识自己”。 人生是一段旅程,不同的职业收获不一样的风景。并从“射手假说”和“农场主假说”展开,阐述了归纳现象规律时候信息采集往往是不全面的,从而一定要做好技术分析。技术分析在本质上旨在提炼股票交易价格当中的隐含信息。交易价格本身是所有信息的隐含,大家通过交易行为把信息放进去。而技术分析则把这些信息再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控风险。

其次是“勤奋自律,知行合一”。价值、趋势、技术都只是观察市场的一个角度,练就最适合自己的体系,认识并接受它的优劣,做好能力圈内的研究投资;荀导师同时也指出做好分析师要把握三个度:高度、角度和深度。真正做好研究要有比较高的角度看待市场问题,还要选择一个比较好的角度。   

最后是“相信未来,顺应趋势”。荀玉根导师表示对证券行业充满希望。他说:“对于中国股票市场我比较乐观,我自己做一个推断的话我认为未来一两年内会开启一波牛市。” 建议大家做到“不抛弃不放弃,不抱怨不推诿。持之以恒,修炼自我”。

“一辆车不开出门永远不会出车祸,但是一旦开出去第一个考虑便是刹车”。 第三位分享嘉宾铭耀资本合伙人金铭校友如是说。金铭校友认为,在“资管行业”里的企业,一定要控制公司风险,平衡好公司在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

金铭校友说:“做金融的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边界,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一旦认为自己无所不能,那就离毁灭不远了。”

证券市场对于中国而言是全新的因素,对于金铭校友而言既是机遇亦是挑战。金铭校友说“当年选择毕业后从事证券行业,因为证券市场是个新的市场,这里面英雄不问出处,各路人马各色的人。有共同的机会,如果这个市场能够起来,尽早参与进去,说不定还是一个先行者。”

金铭校友在中资投行国内工作了十多年,外资投行工作了8年之后,于去年结束了21年的投资银行职业生涯。他与中国消费行业的泰斗级企业家合伙,从事品牌消费、零售业的股权投资。“这会是一个可以靠内心驱动、永不言退休的职业。”

随后的分享嘉宾是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管委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炯炜校友,他认为在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想把一件事情做的相对比较好,专注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徐炯炜校友在1997年毕业后就没换过公司和岗位,当时他进的公司是华夏证券。直到华夏证券增资扩股导致财务成本过高,最终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受让了华夏证券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2003年,徐校友又遇到了一次转化机会,他选择了坚守,在公司里留了下来,并找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徐炯炜校友工作在投行多年,对工作的感悟是:做好投行工作就要扮演好桥梁和翻译官的工作。投行就是让没有接触过客户行业的外部人士了解客户,用通俗的商业语言来做翻译。他谈到,做好投行工作首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写作者,做到胸中有料,熟悉法律法规、资本市场惯例监管者要求等。要下笔有神,要比一般作者编辑用严格百倍的格式、术语和用词等。徐炯炜校友认为投行是清道夫,需要对企业在历史沿革、生产经营、财务核算等过程中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通过尽职调查发现制度和程序中的瑕疵,分析并提出清理方案。

最后,徐炯炜校友用了一个比喻解释投行和一般企业的不同:投行更多的是在塑造企业,塑造产品。如果企业是足球运动员,那么投行应该扮演好一名教练的角色。做得更好,也许就可以下场踢球。

在随后进行的交流环节中,嘉宾们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就学生关心的热门话题答疑解惑,展开头脑风暴。不论是行业发展前景、职业道路规划,还是金融投资要诀等各方面问题,金融界的精英们从自身生动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做出了详尽解答。同学们在仔细聆听和积极探讨中收获颇多。整场论坛在愉快而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这场活动,让现场的学生们对金融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和思考。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