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智库专场“精准聚焦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成功召开

2017年10月22日,上海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智库专场“精准聚焦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及中国战略对策研究”(16ZDA057)课题组承办。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陈玉刚处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胡赟主任参加了智库专场开幕式。中国人才学会副会长沈荣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堪教授、中国人才学会副会长赵永乐教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骆大进所长、上海市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陈群民处长、复旦大学苏勇教授、复旦大学胡建绩教授、复旦大学胡君辰教授、同济大学罗瑾莲教授、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云南大学杨红英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汪怿和高子平研究员等二十余位来自上海、北京、江苏、云南等省市的专家代表做了精彩发言和评论。本市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近五十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姚凯教授主持。

在会议开幕仪式中,复旦大学科研处处长陈玉刚指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姚凯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会议的主题也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上海社联胡赟主任代表上海市社联对专题研讨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祝贺。

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战略、大数据技术在国际人才集聚战略中的应用、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背景下的国际人才集聚、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国际人才集聚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沈荣华研究员从国家竞争优势的高度提出了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的战略定位,创新性地提出了信息、平台、资本、法制、人才等国际人才集聚的五大要素;胡君辰教授提出了国际人才集聚中培养和引进两大战略并举的思路并提出了四大环境优化策略;胡建绩教授探讨了产业发展对人才集聚的影响,并提出以企业集团为中心建立和完善国际人才集聚的载体系统;赵永乐教授提出了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中价值观重塑的必要性和实现路径。时勘教授则提出将大数据爬虫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到文化心理和文化风险等研究领域,在依托大数据开展国际人才集聚研究方面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汪怿研究员和高子平研究员分别探讨了大数据时代人才虚拟流动和人才数据的隐私保护问题。骆大进所长和杨红英教授分别就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背景下如何建立国际人才集聚的氛围营造、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际人才的梯度集聚战略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另外苏勇教授、罗瑾莲教授、吴力波教授、刘明宇副教授等专家还就大数据时代国际人才集聚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家群体成长、女性人才成长规律、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等话题提出了富有见地的观点。

本次智库专场研讨会专家来自于上海、北京、江苏、云南等全国各地,来源广泛,集聚了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代表性专家;研讨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国家竞争优势的高度,学术观点和对策研究极具前瞻性和针对性。专题研讨会为我国新时代的国际人才战略制定和上海建立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借鉴和对策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圆满成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