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齐聚贸大第二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返回]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

青年学者齐聚贸大第二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

 

据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17年11月18日,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软实力与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惠园国际问题青年学者峰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本届峰会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最新对外战略构想,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与中国对外战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防大学、兰州大学、华侨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湘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夏威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国内外近二十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30余名青年专家学者与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致开幕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关于新型国际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等问题上提出了很多新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构想,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而这些都需要学者们深入进行研究。

 

 

本届峰会的研讨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探索”、“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审视”、“‘一带一路’构想与中国对外战略”和“新型国际关系与新时代中国角色”四个专题展开,涵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建构、国际制度互动、恐怖主义 、网络安全、全球治理转型、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中国周边安全态势、地区热点问题、美国外交战略转向、中美关系、中印关系、中越关系等不同视角的重要议题。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探索”的讨论中,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宋国华、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刘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陈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软实力与国家战略研究中心赵洋分别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阐释与建构路径发表了富有深度和新意的见解。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琳主持。

 

在“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审视”的研讨中,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琳、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曾向红、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仇朝兵、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刘建伟、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凌胜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尚峰就中国周边外交转型、美国印太战略新动向、中国如何主动塑造周边安全环境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主持。

 

在“‘一带一路’构想与中国对外战略”的研讨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尹继武、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黄日涵、北京大学海洋战略中心执行主任胡波、外交学院《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吴文成、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钟飞腾、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马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亚太发展研究中心毛维准、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学院陈维分别就“一带一路”的新进展与问题、美国智库对“一带一路”的分歧与认知、中国的基础设施外交以及中国海上崛起与国际海洋秩序的构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节大磊主持。

 

在“新型国际关系与新时代中国角色”的研讨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鄢一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周鑫宇、夏威夷大学政治学系申屠宇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龚婷、湘潭大学历史系许善品、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张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软实力与国家战略研究中心邱昌情分别对中国崛起对全球秩序的影响、新时期中国的民间外交、中美经贸关系、美国亚太同盟的新变化与中国应对以及当前中印关系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本单元的发言和自由讨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檀有志主持。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在闭幕总结发言中全面回顾并点评了各位学者的精彩观点,对各位与会青年学者的专业素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会议期间付出辛勤劳动的会务人员表达了诚挚谢意。戴长征表示,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国际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的新构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党和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