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念好“四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7浏览次数:10

  追寻红色足迹,矢志青春报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1115日我院将学习教育和暑期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深入滨州市博兴县、惠民县开展寻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打卡红色圣地、关爱“希望小屋”以及深化校企合作等活动,真正将学习党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访”典型,聆听红色事迹

在当地县委组织部的协助下,5天时间里,实践队先后走进博兴县陈户镇、纯化镇、店子镇和县直机关,惠民县何坊街道和孙武镇,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21名。他们中间既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革命老英雄,也有扎根一线、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始终奉献的奋斗者,用毕生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实践队员精心设计访谈提纲,仔细聆听他们的革命战斗故事、家乡建设故事以及为民服务故事,深刻感悟他们的奋斗事迹。下一步还要将访谈集结印刷成册,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教育引领更多师生向老党员学习。惠民县何坊街道老党员李砚田紧紧地握着同学们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中国共产党,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我也不会有这样的荣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决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观”圣地,追寻红色记忆

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实践队先后来到博兴县高家渡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暨滨州市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近距离观摩历史场景、聆听讲解、体验实践,深刻感悟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时刻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激励自己,真正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惠”民生,办好实事好事

实践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希望小屋”为困难家庭办实事、解难题。实践队员实地走访了多个“希望小屋”,深入了解“小屋主人”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送来学习用品,和其家长深入交谈。下一步,学院将和当地团委围绕“希望小屋”建设建立长期合作,组织师生捐建更多“希望小屋”。同时,遴选100名优秀师生党员和100个“希望小屋”进行一一结对,长期进行志愿服务、学业指导以及生活帮扶,为困难家庭子女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进”企业,提升实践能力

学院坚持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丰富见闻阅历、增长知识才干的重要课堂,结合学生专业情况,组织实践队先后参观了香驰控股、万事达集团、博华生态农业园、润龙高端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斯蒙特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李庄镇大通绳网产业园等多家知名企业,覆盖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和山东永正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在学生实习、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努力实现校地双赢、共同发展。

据悉,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以社会实践为载体,聚焦青年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行为特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校内走向校外,走向基层一线,走向人民中间,将学习党史转化为追寻红色印迹、传承红色精神、增长知识才干、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做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真正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为接续奋斗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