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招聘

欢迎报考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


学院概况

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年的企业管理系。2017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资源,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伴随着科教融合深入推进,学院与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一体化融合发展,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9名,副教授(副研究员)59名,博士55名。学院下设财务会计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国际商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专业基础教研室;设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商务等六个本科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学院连续六年获得学校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一等奖。

学院拥有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下设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财务管理等四个研究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设科技与创新管理、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数据管理与决策分析三个研究方向。

学院拥有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工业技术经济与区域绿色发展研究基地)和山东省科技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拥有两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团队、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转型升级团队。设有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技术经济研究所、区域发展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营销科学研究所、工业技术经济研究院、山东职业经理人协会双创教育与人本发展中心等校级科研平台。设有科学决策支持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山东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等平台以及自然科学类《山东科学》、人文社科类《科学与管理》两个学术期刊。

学院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45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0余篇。秉持“建设一流科技智库”的理念,科研院所始终围绕山东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全局性、前瞻性研究,提出有科学依据和广泛影响的发展战略选择,为山东省宏观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咨询服务,为推进富民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有力支撑。学院与美国、芬兰、韩国、乌克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办学、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海外实习就业、科研合作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服务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学院学团工作和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连续多年荣获学团工作先进单位,红旗团委。20162017年承办学校迎新晚会,获得广泛好评。在2017挑战杯大赛中,获得1项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3项省特等奖,创青春大赛屡获国家级省级奖多项。在2019挑战杯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省特等奖、省一等奖、省二等奖、省三等奖各1项。连续多年获得学校运动会精神文明奖第一名,学生组运动成绩前两名的好成绩。健美操大赛屡获大奖。注重用齐鲁传统文化熏陶培育学生成长,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设有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灵氧吧、“E传承工作室,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学生考研就业率名列前茅。


会计学

专业概述:本专业始建于2003年,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会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人,高级职称占比69.57%。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1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5人,中国注册会计师2名,入选山东省首届高端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工程2人,校级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3人。

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是经济学、管理学、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管理专业。在当前大智移云物区环境下,会计学专业正面临巨大变革,将颠覆传统财经类院校的培养模式。本专业致力于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会计理论和知识基础上,依托山东省科学院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学科优势,结合人工智能、管理决策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税务、审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法律和投融资等多层次知识,以培养从事会计核算、管理、数据挖掘、信息分析、决策支持、大数据审计、大数据税务和投融资等综合性人才为目标。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好、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等城市。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国企和大型民企等,考取的研究生主要分布于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同时,每年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比例较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财务管理

专业概述:本专业始建于2003年,2004年开始招生,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一志愿报考率均在200%以上,一直是学生报考的热门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教学名师1人,青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3人,教学改革标兵2 人。注重教学和科研结合,目前有省级精品课程1 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通识教育相兼顾,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特定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知识、能力、创新”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打造以精品课程、特色课程与实训课程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会计、财务、金融、税法、审计”一体化的实训平台。融合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的学科优势,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的前沿技术引入财务管理决策,为金融、政府部门等特定行业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端财务管理人才,为学生继续深造夯实综合创新能力、储备前沿理论知识。

就业方向:财务管理类岗位是各个领域或行业用人单位必不可少的工作岗位。本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主要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青岛、济南、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就业单位主要包括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机构)、高端业务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财政、税务、商务、审计、投资、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领域。每年大量学生考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市场营销

专业概述:本专业于1990年设立,所在学院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本专业于2013年被确立为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于2017年成功申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在双一流建设工程中,2019年被确立为省级一流专业,《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营销》被确立为省级一流课程。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名,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和创业导师8人。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依托山东省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和“营销科学研究所”,先后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教科研奖励,指导学生获得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创业大赛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主持省部级、企业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特色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实践应用特色、行业特色与互联网特色,致力于培养工业+互联网特色的市场营销专业管理人才。针对以上特色塑造,在教学方式方法、师资团队发展提升、大数据定量化分析等方面,进行积极改革创新。本专业依托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的资源优势,在工业、消费品行业、服务业等领域,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0余处,博士后工作站5处,建立校内学生自主发展平台行立方品牌训练营一个,专业公众号一个。专业设有计算机模拟实验室、情景模式实验室、拓展训练基地各一处,并与洪海龙腾等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营销中心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应用型营销管理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既有系统的营销管理理论知识、思维体系,又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同时具备踏实肯干、诚信敬业的职业素养。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毕业季人均offer两个以上,薪资丰厚,真正体现多劳多得。毕业生广泛在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就业,到岗后基本做到一年会,三年会,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营销经理、市场总监、销售总监、广告总监、网络营销总监、客服经理、城市经理、营销咨询师、数据分析师、营销培训师等营销相关岗位。本专业毕业生创业率较高,毕业5年以后创业率近10%。不完全统计,学生创业企业中10亿俱乐部企业1家,亿级企业1家,千万级企业仅2001级毕业生就创办10家以上。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出国率不断提升,考取“985高校研究生和出国读研的人数逐年增多。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概述:本专业于2002年设立,已经培养13届毕业生,所在学院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都毕业于985高校。

专业特色: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涵盖了创新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两个专业方向。创新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依托山东省区域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企业管理研究所中小微企业研究院等人才培养平台,放眼国际,专注创新型组织的研究﹔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与服务主要依托山东省科学院下属的企业实体、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等专业实践平台,注重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技能。多位教师是我校创业学院的创业导师或在企业担任人力资源管理顾问,为培养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对口就业的岗位包括总裁助理、人力资源管理部经理助理、人力资源管理专员、业务主管等。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青岛以及各省省会等一、二线城市﹔就业领域包括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国有企业、银行、IT、通讯行业等。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市场营销(菏泽校区)

同上述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会计学(校企合作,与山东全通网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专业概述:本专业始建于2011年,是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同时被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校外合作企业拥有一流的实训基地、实验设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训师资。校内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3人,高级职称占比69.57%。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10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5人,中国注册会计师2名,入选山东省首届高端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工程2人,校级青年教学能手获得者3人。

专业特色:会计学专业是经济学、管理学、计算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管理专业。在当前大智移云物区环境下,会计学专业正面临巨大变革,将颠覆传统财经类院校的培养模式。本专业致力于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会计理论和知识基础上,结合山东省科学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管理决策等学科优势,依托校外合作企业一流的实训基地、实验设备、实训师资,综合税务、审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法律和投融资等多层次知识,以培养从事会计核算、管理、数据挖掘、信息分析、决策支持、大数据审计、大数据税务和投融资等综合性人才为目标。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素质较好,在雄厚师资、良好教学管理水平以及校外合作企业丰富实践经验多重作用下学生培养质量高。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每年考取公务员、研究生以及出国深造人数较多。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大中型国企等,考取的研究生所在高校主要分布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国外名校等。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校企合作,与QST青软实训合作)

专业概述:本专业开设于2001年,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一级学科)2017年又被授予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至今共培养了15届本科毕业生。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13人。为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应用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本专业于2013年与青软实训校企合作,设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智能移动开发)方向。

专业特色: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大数据、智能应用、虚拟现实、推荐算法融合等信息技术前沿领域与终端用户无缝衔接环节中,掌握移动端开发与设计的最核心技术和原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依托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优势,学生前三年在校接受严谨完整的理论教学,第四年到青软实训基地进行实战培训,达到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完美结合。通过实施游泳池式真实案例项目模拟开发教学模式,以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为主线,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以专题训练和模拟开发等形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技术能力,再以竞争和竞赛等形式,辅助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就业方向: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逐渐趋向于上海、杭州和北京等信息技术开发应用集中的城市。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软件开发公司、银行和其它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校企合作,与山东智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专业概述:本专业开设于2001年,201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硕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一级学科)2017年又被授予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至今共培养了15届本科毕业生。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13人。为了满足互联网营销行业迅猛发展对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巨大需求,于2015年与智博教育校企合作,设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互联网营销)方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基于营销活动阵地由传统媒介向互联网平台转向、互联网营销行业迅猛发展的时代趋势,以培养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富有创意的新媒体营销专业人才为目标,以产学研合作和科教融合作为办学基础,以本校山东省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为依托,学生前三年在校接受严谨完整的理论教学,第四年到智博教育进行实战培训,达到知识积累与能力培养完美结合。实施网络营销真实案例模拟设计教学模式,以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为主线,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以专题训练和模拟创意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意识、专业技术能力、市场敏感力和综合素质。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毕业生集中就业于济南、青岛、上海、杭州和北京等互联网营销公司和线上企业密集的城市,主要从事网上调研、搜索引擎营销、电子商务营销、电子邮件营销、_社区营销、网络体验营销、博客营销、网络视频营销、游戏置入式营销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市场营销(菏泽校区,校企合作,与鼎利集团合作)

专业概述:本专业是2021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校企合作共建专业。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是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校内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4名,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5人;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和创业导师8人。所在学院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秉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育发展理念,将产业经验转化为教育能力,弥补了传统教育理论知识强,应用能力弱的不足。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实践应用特色、行业特色与互联网特色,致力于培养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营销及管理的新商科人才。针对以上特色塑造,在教学方式方法、师资团队发展提升、大数据定量化分析等方面,进行积极改革创新。建构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真实项目、职业导向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立体教学资源,推行“一体为本,多元联动”的多维教学方式,采用“真实项目、成果评价”的实战绩效考核方式,通过跨界融合、敬业能干的双师教学团队,以项目制引导教学,专业设有计算机模拟营销实验室、仿真实训情景模式实验室、拓展训练孵化基地各一处,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应用型营销管理及应用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既有系统的营销管理理论知识、思维体系,又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同时具备新媒体营销方向的应用及管理能力,踏实肯干、诚信敬业的职业素养。毕业生能够广泛适应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国内外各大新媒体平台用人需求,到岗后基本做到一年会,三年会,活跃在各行各业的营销相关岗位。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

 

学校官网:http://www.qlu.edu.cn

招生电话:0531-8963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