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科学院)举办“以‘心’之名、向‘疫’而生”线上心理健康情景短剧大赛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0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超长假期”给大学生心理带来的巨大冲击,强化心理防护,提升学生心理免疫能力和抗压能力,学会在逆境中健康成长和悦纳自我,自522日起,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之名、向而生线上心理健康情景短剧大赛在“云端”举行。活动以嵌入式、浸润性心理健康教育为理念,通过镜头下的“记录”“演绎”“表达”,将学生在“战疫”中的心路历程真实再现。

本次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展开,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以视频进行参赛。短剧编排涵盖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学生克服心理压力、悦纳自我、珍爱生命、健康生活以及与自己和谐相处等内容,以表演方式抒发个人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有效的防控心得及疫情过后寄予的美好期望等心理活动,用大学生自己的语言和视角叹息疫情带给国家的巨大损失、瞻仰我国现代科技锻造防控疫情的有力武器、敬佩一流人才为抗疫贡献的智慧和力量……活动中,各学院积极参与,创作多部优秀作品。其中,管理学院短剧《“送”——记录疫情下的平凡生活》以基层群众为题材,展现压力之下百姓坚强的生活意志和坚定的抗疫向心力;环境与工程学院《特殊时期、咱不约》表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居家防疫的科学理念;菏泽校区《我心向阳,何惧忧伤》表现出学生期待疫情过后返回校园的美好愿景……参赛选手以独特的视角、创意的剧情、精心的编排,全面展现了我校学子面对疫情科学防控、从容应对、逆行上阵的坚强信念和健康心态。

本次活动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十余件,经评委评审和综合排名,《送-记录疫情下的平凡生活》《我心向阳何惧忧伤》两件作品获一等奖,《特殊时期,咱不约》《抗疫短剧》《我的心情故事》《同心战“疫”》《生日风波》等作品获得二等奖,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