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设线上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0

  为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心态、解决超长假期期间产生的简单心理困惑,提升班级心理委员履职意识,4月16日晚,我院开设“抗疫讲堂”之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辅导及交流课。面向大一至大三班级心理委员,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学生找到解决方法以达到减轻心理压力、保持阳光心态的目的。

  课堂内容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

  1、认清形势,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心态。异乎寻常的疫情假期使不少大学生及家长产生焦虑、恐惧、易怒等情绪。面对疫情下的“心病”,引导学生坚强意志,加强自我心理调节和疏导,指出保持积极心态对抗击疫情、维护家庭和谐的重要作用,让学生从自我意识、个人修为等方面掌握主动权。

  2、从我做起,帮助学生提高自我调节技能。基于学生现有的生活环境及条件,带领学生根据预先制定关于如何“安下心来”的辅导框架依次进行。通过积极思维法、感恩训练法、行为训练法、身心放松法等便于操作、见效快的自我调节技术,帮助学生在训练专注思维、开展积极自我对话、心存感恩、规律作息、锻炼理性思维方面达到平静心态、提高生活自律意识、消除不良行为的效果。另外,通过讲授腹式呼吸法,指导学生如何放松身心、消除焦虑、稳定情绪并辅助治疗轻微生理疾病。

  3、事例分析,指导学生解决简单心理问题。结合大学生群体在疫情期间可能遇到的心理困难,以情境的方式将之呈现出来,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思路,帮助学生通过心理技术自我调节,找到成功应对问题的策略。情境以“出门购物总担心被病毒感染”、“在线学习时自控能力差”、“对学校防疫措施的担忧”、“疫情期间抑郁症加重”、“因为疫情就业形势更严峻怎么办”等14个代表性情况为例,分析出现心理障碍的原因,并以“四步法”的思路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分步骤解除心理困惑、实现自我调理。此外,如出现较严重的心理危机,指导学生需向专业人员请求帮助。

  课程过后,辅导老师要求各班心理委员将基本心理调节技巧传达给班内学生,并在班里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主动关心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同学以阳光心态克服疫情引发的消极影响,调节身心、理性平和,以健康状态安度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