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三字诀”力促毕业生“云就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10

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给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较大挑战。面对这个特殊就业季,我院结合毕业生基数大、分布广、需求分散等的实际情况,念好“云就业”准、实、优三字诀,不断细化线上就业服务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就业工作,助力2020届毕业生打好毕业之“疫”。

“准”确把控全面掌握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多次召开毕业班学生干部视频会议,准确掌握各专业、各班级学生就业情况与就业需求,把准疫每位学生的具体动向,动态更新毕业生就业数据库,做好就业跟踪工作。重点关注疫区学生,为10余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就业特殊档案,通过视频会议、QQ交流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就业计划和实际困难,并针对不同就业意愿,提供考研复试、网络招聘、复工实习等不同就业指导。持续推进就业困难学生精准就业帮扶工作,立足建档立卡、学业困难、就业能力欠缺等特殊学生的求职特点和实际需求,精准传达就业指导政策,精准提供岗位推介,精准推送求职面试技巧,指导学生开展疫情期间的求职就业工作,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实”核供给精准指导服务

构建就业服务组织机制,搭建好“就业专职辅导员+学业就业导师+班级就业联络员”的“三合一”就业服务梯队,凝聚合力,狠抓实效,主动贴近毕业生,了解就业需求。学业导师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实跟踪工作机制,对研究生毕业生、本科生毕业生开展毕业论文远程指导,保证学术研讨不断线、论文指导不断线。优化提升就业线上服务,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线上云招聘平台和对接服务平台,实行云双选、云宣讲、云签约等“空中就业”新模式,鼓励企业与毕业生通过线上远程面试、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双向选择,为毕业生提供撰写简历、参加宣讲、线上面试、完成签约等线上就业服务。加强毕业生求职心理疏导,开通心理热线和线上咨询平台帮助毕业生积极调整求职心态,树立良好的择业就业观,培养乐观自信的情绪


字当先确保不留死角

面对疫情造成的春招困境,学院认真做好审查资质、收集岗位、组织招聘等工作,引导用人单位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空中宣讲”,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搭牢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就业云桥梁。面对签约就业的毕业生,清楚讲解签约流程,帮助完成线上签约手续;面对考研失利的毕业生,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心态,做好后续计划安排;面对特殊诉求的毕业生,耐心解答疑惑,用心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析问题、想办法、真行动,尽可能为毕业生扫除后顾之忧,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都“拍手叫好”。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指导不停歇。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研判规律、筹措资源、出台办法,全力打出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组合拳”,当好毕业生的“主心骨”和“娘家人”,努力把就业指导服务送到家、抓彻底、做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负面影响,帮助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的精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