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工大青年论坛“齐鲁楹联文化欣赏”报告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221

为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更好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之精髓,6月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我院承办的工大青年论坛之“齐鲁楹联文化欣赏”报告会在行政楼报告厅举办,此次报告会邀请了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建波教授担任主讲,工商管理学院学工人员及全校3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张建波从楹联基本结构谈起,借助楹联与修辞、楹联与书法的独特内涵,将书法与楹联融为一体,翰墨之中品味美文的诗情哲理,词句之间赏观佳书的风神韵致,向大家阐述了齐鲁楹联的魅力神奇。随后,他通过介绍“一世苦辛,化育桃李遍天下;百年禅悟,长留春色满人间。辛味稼轩,清茹姝玉;湖称莲子,泉吐珍珠。”等齐鲁楹联的典范之作,在点滴品读间使同学们了解了丰富的历史趣谈,感受到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丰盈思想,充实心灵。最后,张建波根据自己纂写楹联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楹联的挥毫与创作,并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之精髓,增强文化修养,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其幽默诙谐、鞭辟入里的讲述,令大家深深折服,掌声如潮。

本次报告会历时两个小时,内容生动,信息丰富,不仅对学生真实、全面的了解齐鲁楹联提供了帮助和指导,而且激发了同学们对楹联的研究热情,对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张建波,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政法学院图书馆馆长,出版过《逆游的行魂——史铁生论》一书,在《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齐鲁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8篇,主持省委宣传部《齐鲁楹联文化品牌及传播工程》重大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