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齐鲁工大“家书抵万金”征文大赛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1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价值,5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我承办的“家书抵万金”征文大赛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处、社科处以及工商管理学院等部门人员参加活动并担当评委,全校近300名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经过前期初赛的筛选,来自各学院的15名选手脱颖而出,带着15封宝贵的家书参与了决赛,选手或激情澎湃、或感人静谧、或朴实无华、或饱含深情,一封家书、一个故事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信息学院郭超带来的《月是故乡明》借助故乡与月两个意象,承载着自己对故乡、对父母的那份热爱与思念;外国语学院赵梁燕带来的《旧时叙》通过林觉民所写的百年情书——《与妻书》的深情朗诵,向观众们阐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燃起了观众们浓浓的爱国情义。我院的魏书虹以《傅雷家书》为引,讲述了父爱的伟大以及父子共同成长的温馨,使得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深切感知到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的情景下,一份家书所蕴含的万金力量。另外,文法学院的殷红梅、我院的滕凌云、电气学院的李晓,以亲身点滴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家人的真挚牵挂,用心演绎了内心深处的那份思念与感恩,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共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同学们热情高涨。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金融学院王娇娇的作品《请到她梦里赴约》、我院魏书虹的作品《家书抵万金》、电气学院李晓的作品《有您在,灯亮着》荣获一等奖;化工学院王子瑧的《云中谁寄锦书来》等5封家书荣获二等奖,信息学院郭超的《月是故乡明》等7封家书荣获三等奖。

墨香四溢,字字透温情;信件远来,封封抵万金。本次比赛形式新颖,内涵丰富,深入传承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基因,是学院青年文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创新,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心和认同感,同时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和才华的平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极大丰富了同学们大学生活,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