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孝行天下,德善人生”——“孝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4038

亲爱的同学们: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者,忠义仁爱者,识知恩报恩之人也,饱懂赡养,拥有之理,忠孝乃仁义。身为人子,若孝之则必行之孝礼,反之,则为不仁不义之徒,如是而已,是为孝也。孝道孝德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首,“孝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因子和重要组成。“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自殷商甲骨卜辞起源,历经千载岁月孕育,从最初人论范畴,传承创新成社会德善至理,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融会贯通,形成丰富内涵。广义的孝文化,第一指“孝丧、孝祭和守孝”,敬畏传统,慎终追远;第二,要“孝敬事亲,奉事父母”,感恩父母,感念师亲;第三,“孝继”传承家风,立身扬名;第四,“孝行”,报效社会,兼济天下。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倾注了父母、长辈以及老师等太多人的心血。《弟子规》第一篇《入则孝》,从“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到“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孝悌之义在人们心中的崇高地位。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各位同学,百节年为首,值此寒假及传统节日来临之际,正是我们传承孝德、感恩父母、感念师恩、回报社会的最佳时机。

一、我眼中的“孝文化”和我身边的“孝故事”征集。

“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从古至今,有很多感人至深的“孝故事”发人深省,而这样的故事或许就在我们身边。之于孝道,每个人或许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见地。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和纸笔,记录身边的“孝故事”,或者写出自己对孝的见解。

二、我的家训家风

耕读事业,勤俭家风。“孝继”即为对传承家风家训的要求。良好家训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财富,仁智礼义信,勤孝谦和思。家风因人因地而异,或仁爱宽厚,或克勤克俭,或尽职敬事,各有千秋、各显特色。请寻找、追寻、记录和讲述你的家训家风,并形成文字已进行解读。(内容涵盖:家训内容、内涵解读以及对个人及家庭的影响)

  

三、新的一年,我想对您说——原创拜年长短信征集

电话千里寄相思,短信数言报恩情。“拜年”是人们辞旧迎新、叩拜长者、感念恩德以及施礼道贺的重要表达方式,让我们拿起每天都不肯释手的手机,拒绝毫无意义转发,用心为你的父母、长辈、师长以及朋友写一条饱含深情的“长短信”,表达感激、感恩以及感恩之情。可将“长短信”内容或截图发送至工商管理学院官方微信。(齐鲁工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gsglxy-QLU),并将截图交由班级负责人存档。

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继承传统美德,弘扬孝德大爱。

  

附:具体要求

1、学院201420152016级每个同学至少选择其中一项进行作品提交,每个班级提交作品应涵盖以上三个部分。其中,第一、第二部分开学后班级统一上交,“长短信”可随时推送至学院官方微信,但班级应进行存档留存,存档材料寒假后统一上交。

2、所有作品应为原创,请同学们根据身边的真实故事及个人所思所想进行创作。

3、作品收齐后,学院将集中进行作品遴选,优秀作品将进行集中表彰。

  

                                              工商管理学院团委

                                             文化“E传承”工作室

                                                                                                          20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