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特殊寒假作业”传承文化正能量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4-25浏览次数:55

工商管理学院“特殊寒假作业”传承文化正能量

开学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各年级学生陆续上交了他们的寒假作业。《我的家乡年俗》、《XX地区年俗文化》、《我的家乡我的年》、《那远去的年味…》等题目不一而足。“春联、窗花、秧歌、灯会、祭灶……”,3000多份作业,遍布全国各地,涵盖多个民族,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年俗报告为全院师生呈现了一份样式精美、营养丰富的“年俗”文化大餐。

百节年为首,年俗文化起于生活、根于地方,是地域民风气节、道德伦理、情感意志和文化积淀的集中体现,蕴含强大力量。学院布置此次作业,旨在让每位同学在对“年俗”的追寻和记录过程中找到乡土文化的“根脉”,并在个人的追溯、缅怀、感悟、敬畏以及认知认同过程中形成文化自觉意识,积极利用传统文化的优秀因素陶冶道德情操,规范个人行为,升华价值追求。自觉摒弃社会功利、浮躁等不良风气影响,明德弘毅,修学储能,正己务本,实现个人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的全面提升。

“年俗”作业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我们那过年最重要的事就是祭祖,慎终追远,缅怀先祖,更激励后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父母家人更为我们付出太多,我们要学会感恩。年岁更迭,我们长大,而父母渐渐老去。放下手机,远离网络,和爸妈一起‘忙年’,陪他们看看电视、聊聊天,是我最幸福温馨的年味……”会计13级1班唐婕同学这样写到。或详实,或诙谐,或厚重,或温馨,每一位同学都用自己独特的笔端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家乡年”。

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话精神及我校《和谐校园建设方案》相关要求为指导,以作业“年俗”为序幕,开展一系列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浓郁文化氛围,使传统文化在工大这边沃土上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深度挖掘和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基因,将传统文化中的孝、德、信、义、志等优秀因子有效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过程中,实现德育、智育无缝贴合,弘扬主旋律,传承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