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2012-06-15]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2-06-15浏览次数:42

    为表彰近两年在统计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集体和个人,促进统计科学进步和创新,增进全社会对统计科研的重视和对统计科研工作者的尊重,推动全国统计改革与统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国家统计局拟开展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设奖情况

  集体或个人在统计基础理论研究、统计应用研究、统计教育和统计信息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包括研究课题、学术论文、统计专著、统计教材、统计教学课件和软件等均可参加评选。课题和软件须经过鉴定,论文须正式发表,专著和教材须正式出版,教学课件应拥有版权。

  本届评选设优秀统计课题论文奖,优秀统计专著奖,优秀统计教学奖(包括统计教材和统计教学课件两个类别),优秀信息技术应用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五个奖项。其中,优秀统计教学奖成果由全国统计学位论文及教学课件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受理并进行初审和复审,由本届成果奖评委会进行终审,具体办法可向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查询。信息技术应用奖由中国统计学会信息化分会受理并进行初审和复审,由本届成果奖评委会进行终审,具体办法可向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查询,并查阅《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信息技术应用类成果评审办法》等文件。优秀博士论文奖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受理,具体办法可向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查询。

  二、评选标准

  一等奖:选题具有开拓性;在统计理论或统计方法上有一定程度的创新;具有重大的学术或实际应用价值;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

  二等奖:选题具有重要意义;在统计理论或统计方法上有新的观点或创见;具有较高的学术或实际应用价值;在学术理论界或实际部门得到较高评价。

  三等奖:在统计理论或统计方法上有一定见解;对解决理论或实际问题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学术理论界或实际部门受到好评。

  为引导统计科研方向,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本届评奖仍将向在数据质量控制、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标准研究方面有突出成就的科研成果适当倾斜。

三、成果完成时限

    成果限于201071日至20111231日内完成(教材类、课件类成果时限按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