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目标

    服务山东轻工经济发展,聚焦酒类、食品、造纸等行业,适应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向服务业渗透,将齐鲁工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轻工业、服务业高级营销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

    经过三年建设,将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成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纵横科研能力强大、社会服务优秀、办学特色鲜明的山东省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基地,在省内同类高校专业建设中起到良好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具体目标

1.体制机制建设

    成立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实施“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亲自主持特色专业建设发展。整合拓展商学院内外部资源,结合我校轻化、食品,机械等优势专业“借船出海”,打造、提升、固化专业特色。建立课程负责人体制机制,明确课程负责人的职责职能和权利义务,充分尊重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的参与权与主导权;推行专业建设目标责任制,实现集权管理与分权建设,强化系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建议权和自主权。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

    全面推进以项目为载体、任务驱动、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全面构建以专业核心能力及专业特长为本位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课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建设11门优质核心课程,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多元化评价体系,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创新课程建设工作,采取“减”、“删”、“并”、“借”、“增”等措施重构课程内容及载体,建设创新课程6门,借鉴引进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争取获得省级精品课程2门。建设包括营销模拟实验室、营销情景模拟实验室和营销拓展训练基地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新增校外实训基地9处,指导学生考取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学生毕业后能够很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对知识、技能和素质的要求。

3.建设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学团队

    三年建设期内,采用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措施,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专业带头人1名,聘用1名在本领域有影响力的带头人,培养、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名,加强对现有青年教师的指导,不断提高师资质量和水平。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企业兼职教师10名,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教学人数比例达到20%,建成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优秀教学团队。积极开展省、校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等质量工程项目,培育教学标兵2人,校级教学团队1个;争取校级及以上教研立项1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通过建设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学团队,为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奠定师资基础。

4.校企共建,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加强校企共建,按照“3+1”的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技能课程。邀请地方知名学者、企业家、高级营销师等为学生授课。让学生到实训企业直接从事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工作,获得职业能力及就业能力的提升。建立商学院品牌营销实训营,为学生提供直接的实践、实训平台。

    三年建设期内为区域内在校生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为企业培训员工技能,年培训规模达到120人次以上;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建立3个博士工作站,充分发挥特色名校建设成果的辐射作用。

5.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定期邀请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声望和影响的本学科专家学者来校学术交流。争取举办国内外专家报告20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不少于30人次。借此开阔教师国际视野、提高教师理论水平,以更好的满足于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的需要,提高市场营销人才培养质量。

6.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

    为确保应用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为此,就需强化实习基地建设。具体可通过校企共建的模式,建立校内外实习基地,并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方面,拟在建设期内改建商学院模拟实验室,新建拓展训练基地、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多功能沙盘仿真实训实验室;在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的过程中则注重轻工行业特色的打造,优先选择啤酒、白酒、造纸、食品、纺织、机电等山东省优势轻工行业的知名企业,并逐步构建校企深度融合长效机制,健全实训基地管理的规章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

7.辐射带动专业群建设

    根据现代整合营销理论以及企业营销管理实际的需要,以营销管理理论为基础,以社会企业需求为主线,以市场营销专业为龙头,以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工商管理学科专业为支撑,构建市场营销专业群。

    根据山东省建设经济强省的目标和区域经济建设规划的需要,结合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专业群内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团队以及教材建设等教学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增强专业群的延展性、适应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本专业群对省内其他应用型高校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场营销专业在课程开发建设、专业群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可以与其他专业共享。同时,市场营销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供专业群借鉴、移植和引用,从而带动专业群的发展,提升市场营销专业群的整体水平。